家何在?
因君问我,归梦绕松杉
 
 

【朔方/方朔】生活在此处(1)

清水无差,可当做友情向食用

都是编的,逻辑混乱,私设如山,OOC属于我

守护全世界最好的上音line


 

《声入人心》节目组找到徐均朔的时候,他已经确定了下半年要出演中文版《近乎正常》。

徐均朔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部剧,从剧本到歌曲再到表达的现实关怀。能够争取到出演Gabe的机会,他很感激,也很珍惜。他当然知道不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音乐剧,《声入人心》都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可是成年人要学会做出选择。

徐均朔最终还是选择听从自己的本心,婉言谢绝了邀约,在挂断电话之前想了想,又补上了一句,“真的很抱歉,要不我给你们推荐个人吧,是很优秀的音乐剧学生呢。”

 

徐均朔当时正在图书馆查关于双相情感障碍*的资料,电脑挂着微信,方书剑的头像突然蹦出来,一闪一闪的。

“朔哥,湖南卫视联系我了,说下半年要做一个只有美声和音乐剧的音乐节目,好像叫《声入人心》。”

徐均朔嘴角漾出一抹笑,正思索着要敲字,那头的人又飞速发过来一句话:

“哥你在学校吧,十五分钟后我们学校咖啡厅见?”

于是伶牙俐齿的小辩手只来得及回复“好的”两个字,就急匆匆地拎起电脑往外走。

 

徐均朔像这样被方书剑约着见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至于到底是第几次,他自己也记不清。

方书剑是大家眼中优秀的小班长,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领袖,可是每当自己遇到问题就犯了难。小男孩个性要强,不知道找谁诉苦,左不过是自己跟自己生闷气。

徐均朔没来由地心疼方书剑,他自己也是从那时候一步步走过来的,个中辛酸自是感同身受。他想尽己所能帮帮孩子,少走些弯路也是好的。

 

身为上海音乐学院15级音乐戏剧系班长、祖国的好花朵社会主义好青年,徐均朔为同学排忧解难本是分内之事。对付当代憨批男大学生,看几段沙雕视频打两盘游戏,再不行出去喝喝酒唱唱歌搂着兄弟哭一哭有啥大不了的事不也就过去了。

可是面对小男孩的苦恼,徐均朔挠挠头,好像遇到了大问题。方书剑毕竟是学弟,再说怎么看都还是个没长大的单纯小孩儿,带出去“沾染不良习气”好像不太合适。于是徐同学溯本求源,回归了排解忧愁最原始的做法——见面吃个饭,然后聊聊天。

 

徐均朔打小心思就比其他男孩子细些,思考的问题多了,自然烦恼也多,小小年纪就像个小大人,还是搞哲学的那种。

尽管他的家庭十分平等开明,但孩子也总有一些和父母说不了的事。于是小徐找来了两个本子,一个记白天发生的事,一个记梦里发生的事。那时候的他还不知道,这就是他自我发现的过程,也将成为他与自己和解的钥匙。

自从上了大学,徐均朔的记梦本越写越厚,日记本上却常常不知写些什么才好。

他的内心世界依然丰富,只是忙碌的学习和学生工作有时掩盖住了生活本身的意义,甚至连他自己也忽略了内心的想法。

说起来,能够让他重新开始严肃思考、静下心去一起畅谈人生的朋友,好像还真的只有方书剑一个。

 

还记得两个人第一次吃饭的时候,小男孩双手撑着脑袋,朝他眨眨眼:“朔哥,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做音乐剧演员,你会去做什么呀?”

徐均朔闻言停下了和刀下牛排的殊死搏斗,也学着方书剑的样子,歪着头想了想,说,“大概会去做心理咨询师吧。”

徐均朔一边笑自己“一语成谶”,一边又甘之如饴。每次和方书剑谈话,看着面前的人从耷拉着脑袋到恢复神采奕奕,就很有成就感。龚子棋笑他真是怀揣着“天下大同”的理想,徐均朔自己仔细想想,好像说的也没错。

 

 

徐均朔和方书剑认识的时间不短了。

 

2016年9月份,上海的暑气分毫不减,空气中氤氲着的热情像要把人蒸熟烤焦。

方书剑拖着沉重的旅行箱找到音乐戏剧系的报到处时,徐均朔正在埋头核对新生名单和物资,旁边的王敏辉拿胳膊肘怼他。

“均朔你看那个新生,我跟你提过的,前段时间去主持了他的升学宴。孩子性格挺好,也重感情,就是有点怕生,在新环境里不太适应。他妈妈还嘱咐我多照顾着点儿呢……”

正说着,穿着粉绿色T恤的男生已经走上前来,双手递上了录取通知书。

 

“书剑。”

“书剑。”

两个人几乎同时叫出了方书剑的名字。

王敏辉有些诧异地看了徐均朔一眼,明明没跟他说过小孩叫什么,难不成徐半仙真有些能掐会算的本事。

徐均朔感受到王敏辉疑惑的目光,毫不吝啬地对他展示了自己优越的眼白,指了指通知书上白纸黑字明明白白的“方书剑”三个大字。

王敏辉尴尬地咳嗽了两下,转过头看向方书剑。

 

“那个”,方书剑有点不好意思,“敏辉哥好,这位学长是?”

“这是我们15级的班长徐均朔,我们系的学生会和校辩论队都是他在负责,成绩也超优秀,绝对的三好学生……”

徐均朔脸皮薄,眼见着王敏辉彩虹屁滔滔不绝的架势,算不上白净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红,帮方书剑扫码注册完之后赶忙拉着他就走。

“书剑咱们走,我带你熟悉一下校园。”

王敏辉在两人身后佯作生气,“徐均朔你干嘛!说好的让爸爸带呢!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建设社会主义了!”

“乖儿子你就好好守着摊位吧。”徐均朔撂下一句,还不忘回头对王敏辉咧着嘴笑了一下。

王敏辉目送两人走远,默默掏出手机。

“阿姨啊,书剑现在有特别靠谱的学长带着了,您不用担心了。”

 

上音校园并不算大,徐均朔帮方书剑拉着行李箱,一边走一边聊,两个人很快就转完了一圈。学长耐心地跟小男孩讲这栋楼是上什么课常来的,那个食堂的阿姨打菜的分量比较足,音乐戏剧系的办公区主要在哪里,以及出门往哪边走地铁怎么换乘……事无巨细都关照的清清楚楚。

 

徐均朔看着腼腆话少的小朋友,心想这孩子果然有点害羞呢。

方书剑一路认真聆听乖巧点头,良好的家教让他一直保持着礼貌的微笑,内心却默默腹诽这个学长怎么比他妈妈还啰嗦。

 

“哦对了,公共课的课本需要的话可以找我来拿,专业课的笔记和资料也可以发给你。”徐均朔送方书剑到宿舍楼底下的时候,最后补了一句。

“嗯好的,谢谢学长,今天真是麻烦学长了,学长再见。”方书剑接过徐均朔递过来的新生物资,拉起箱子打开门,道谢的话刚刚落下尾音,人一溜烟儿就跑的没影了。

 

徐均朔笑这孩子,刚上大学,总要有几天新鲜劲儿。第一次离家这么久,等过两天想家了,又要偷偷难过一阵子。内向的小男生这段时间尤其难捱,自己有机会还是要多关心关心啊。

 

 

然而没过两天,徐均朔就发现自己看走眼了。

 

 

等到新生基本安顿下来,各大学生组织和社团就要开始例行招新了。徐均朔拿着学生会和辩论队的宣传单,在学弟的宿舍挨个刷寝宣传,顺便表示一下关心和慰问。

大概是刚开学几天还没彻底熟络的缘故,转了几个寝室,学弟们大都在各自看书或者打游戏,倒也算安静,对学长的到来大家也都很客气,寒暄几句,接过宣传单道个谢就完了。

这都是在徐均朔意料之中的。

 

然而徐均朔始料未及的是,从第四个寝室出来时,走廊另一头突然响起了中气十足的男中音。

徐均朔按捺不住好奇心,快步走了过去。

这个寝室没有关门,男中音正背对着门口,在开心地手舞足蹈。

“早晨起来!拥抱太阳!让身体充满!灿烂的阳光!嘿!灿烂的阳光!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

 

方书剑没有接收到室友疯狂的眼神暗示,也没留意到他们略显尴尬的神情,直到身后传来一个温柔又疑惑的声音。

“…书剑?”

方书剑忙不迭把最后的“正能量”三个字咽下,转身笑道,“学长好!”


TBC.


*俗称躁郁症,就是N2N中母亲所患的精神疾病。

**查资料的时候发现这个梗是18年才火起来的,但是脑到方方的样子就很带感,所以还是写啦,时间错乱大家多担待啊。


或许北极圈玩家可以拥有排face吗?

04 Oct 2019
 
评论(19)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归梦绕松杉 | Powered by LOFTER